430拷貝1.jpg

第一個故事:愛麗絲的故事「請你告訴我,我該走哪條路?」

「那要看你想去哪里?」貓說。

「去哪兒無所謂。」愛麗絲說。

「那麼走哪條路也就無所謂了。」貓說。

——摘自路易斯•卡羅爾的《愛麗絲漫遊奇境記》

點評:這個故事講的是人要有明確的目標,當一個人沒有明確的目標的時候,自己不知道該怎麼做,別人也無法幫到你!天助先要自助,當自己沒有清晰的目標 方向的時候,別人說的再好也是別人的觀點,不能轉化自己的有效行動。

 

第二個故事:游泳的故事1952年7月4日清晨,加利福尼亞海岸下起了濃霧。在海岸以西21英里的卡塔林納島上,一個43歲的女人準備從太平洋游向加州海岸。她叫費羅倫絲•查德威 克。

那天早晨,霧很大,海水凍得她身體發麻,她幾乎看不到護送他的船。時間一個小時一個小時的過去,千千萬萬人在電視上看著。有幾次,鯊魚靠近她了,被人 開槍嚇跑了。

15小時之後,她又累,又凍得發麻。她知道自己不能再遊了,就叫人拉她上船。她的母親和教練在另一條船上。他們都告訴她海岸很近了,叫她不要放棄。但 她朝加州海岸望去,除了濃霧什麼也沒看不到……

人們拉她上船的地點,離加州海岸只有半英里!後來她說,令她半途而廢的不是疲勞,也不是寒冷,而是因為她在濃霧中看不到目標。查德威克小姐一生中就只 有這一次沒有堅持到底。

點評:這個故事講的是目標要看的見,夠得著,才能成為一個有效的目標,才會形成動力,幫助人們獲得自己想要的結果。

管理者在和下屬制定目標的時候,經常會犯一個錯誤,就是 認為目標定的越高越好,認為目標定的高了,即便員工只完成了80%也能超出自己的預期。實際上,這種思 想是有問題的,持有這種思想的管理者過分依賴目標,認為只要目標制定了,員工就會去達成。

實際上,制定目標是一回事,完成目標又是另外一回事,制定目標是明確做什麼,完成目標是明確如何做。與其用一個高目標給員工壓力,不如制定一個合適的 目標,並幫助員工制定行動計畫,共同探討障礙,並排除,幫助員工形成動力。

另外,目標不是唯一的激勵手段,目標只有與激勵機制相匹配,才會形成更有效的動力機制。所以,除了關注目標之外,管理者還要關注配套的激勵措施。

最後,合適的目標是員工可以跳一跳能夠得著的目標,當員工經過努力之後可以達成目標,目標才會對員工有吸引力,否則,員工寧可不做,也不願意費了很大 力氣而沒有完成!

 

第三個故事:石匠的故事有個人經過一個建築工地,問那裏的石匠們在幹什麼?三個石匠有三個不同的回答:

第一個石匠回答:「我在做養家糊口的事,混口飯吃。」

第二個石匠回答:「我在做整個國家最出色的石匠工作。」

第三個石匠回答:「我正在建造一座大教堂。」

點評:三個石匠的回答給出了三種不同的目標,第一個石匠說自己做石匠是為了養家糊口,這是短期目標導向的人,只考慮自己的生理需求,沒有大的抱負;第 二個石匠說自己做石匠是為了成為全國最出色的匠人,這是職能思維導向的人,做工作時只考慮本職工作,只考慮自己要成為什麼樣的人,很少考慮組織的要求;而 第三個石匠的回答說出了目標的真諦,這是經營思維導向的人,這些人思考目標的時候會把自己的工作和組織的目標關聯,從組織價值的角度看待自己的發展,這樣 的員工才會獲得更大的發展。

德魯克說,第三個石匠才是一個管理者,因為他用自己的工作影響著組織的績效,它在做石匠工作的時候看到了自己的工作與建設大樓的關係,這種人的想法難 能可貴!

中松義郎的目標一致理論講的就是這一點,當一個人的目標與組織的目標越一致,這個人潛能發揮就越大,就越有發展!

 

第四個故事:保險銷售員的故事有個同學舉手問老師:"老師,我的目標是想在一年內賺100萬!請問我應該如何計畫我的目標呢?"

老師便問他:「你相不相信你能達成?」他說:「我相信!」老師又問:「那你知不知到要通過哪行業來達成?」他說:「我現在從事保險行業。」老師接著 又問他:"你認為保險業能不能幫你達成這個目標?"他說:"只要我努力,就一定能達成。"

「我們來看看,你要為自己的目標做出多大的努力,根據我們的提成比例,100萬的傭金大概要做300萬的業績。一年:300萬業績。一個月:25萬業 績。每一天:8300元業績。」老師說。「每一天:8300元業績。大既要拜訪多少客戶?」

老師接著問他,「大概要50個人。」,「那麼一天要50人,一個月要1500人;一年呢?就需要拜訪18000個客戶。"

這時老師又問他:「請問你現在有沒有18000個A類客戶?」他說沒有。「如果沒有的話,就要靠陌生拜訪。你平均一個人要談上多長時間呢?」他說: 「至少20分鐘。」老實說:「每個人要談20分鐘,一天要談50個人,也就是說你每天要花16個多小時在與客戶交談上,還不算路途時間。請問你能不能做 到?」他說:「不能。老師,我懂了。這個目標不是憑空想像的,是需要憑著一個能達成的計畫而定的。」

點評:目標不是孤立存在的,目標是計畫相輔相成的,目標指導計畫,計畫的有效性影響著目標的達成。所以在執行目標的時候,要考慮清楚自己的行動計畫, 怎麼做才能更有效地完成目標,是每個人都要想清楚的問題,否則,目標定的越高,達成的效果越差!

 

第五個故事:馬拉松運動員的故事山田本一是日本著名的馬拉松運動員。他曾在1984年和1987年 的國際馬拉松比賽中,兩次奪得世界冠軍。記者問他憑什麼取得如此驚人的成績,山田本 一總是回答:「憑智慧戰勝對手!」

大家都知道,馬拉松比賽主要是運動員體力和耐力的較量,爆發力、速度和技巧都還在其次。因此對山田本一的回答,許多人覺得他是 在故弄玄虛。

10年之後,這個謎底被揭開了。山田本一在自傳中這樣寫到:「每次比賽之前,我都要乘車把比賽的路線仔細地看一遍,並把沿途比較醒目的標誌畫下來,比 如第一標誌是銀行;第二標誌是一個古怪的大樹;第三標誌是一座高樓……這樣一直畫到賽程的結束。比賽開始後,我就以百米的速度奮力地向第一個目標沖去,到 達第一個目標後,我又以同樣的速度向第二個目標沖去。40多公里的賽程,被我分解成幾個小目標,跑起來就輕鬆多了。開始我把我的目標定在終點線的旗幟上, 結果當我跑到十幾公里的時候就疲憊不堪了,因為我被前面那段遙遠的路嚇到了。」

點評:目標是需要分解的,一個人制定目標的時候,要有最終目標,比如成為世界冠軍,更要有明確的績效目標,比如在某個時間內成績提高多少。

最終目標是宏大的,引領方向的目標,而績效目標就是一個具體的,有明確衡量標準的目標,比如在四個月把跑步成績提高1秒,這就是目標分分解,績效目標 可以進一步分解,比如在第一個內提高0.03秒等。

當目標被清晰地分解了,目標的激勵作用就顯現了,當我們實現了一個目標的時候,我們就及時地得到了一個正面激勵,這對於培養我們挑戰目標的信心的作用 是非常巨大的!

 

第六個故事:幸島短尾猴的故事位於日本南部宮崎縣的幸島是短尾猴的故鄉。日本科學家對幸島短尾猴的研究已有半個世紀之久,研究過程中最著名的發現是猴子也會清洗紅薯。科學家將這種 行為看作是非人類種群表現出的一種文化現象。

1952年,日本京都大學的一位教授帶著幾名學生對短尾猴進行了觀察研究,在研究的過程中,他們在沙土裏種植了一些紅薯,走的時候就把這些紅薯留下 了。後來,猴子發現了紅薯,就開始作為食物來吃。由於是在沙土裏生長的,紅薯上經常粘著一些沙子,比較磕牙。後來,有一個聰明的猴子發現,把紅薯放到水裏 洗一下,然後再吃,就不會磕牙了,於是他高興地把這個發現告訴了身邊的小猴子,這些猴子也開始用水洗紅薯吃,再後來,這些猴子又把這個秘密告訴了其他的猴 子,甚至告訴了其他島上的猴子。於是,一天,一個令人震撼的場景出現了,在皎潔的月光下,100多隻猴子排著隊在水裏洗紅薯,這就像預示著一個新紀元的出 現。

點評:這個故事說明了一個道理,一個人在小範圍內做正確的事情的時候,他的行為可以影響到身邊的人,而這種影響可以產生一種聚合效應。在目標管理裏, 領導帶頭談目標、定目標、回顧目標就是在做正確的事情,而領導的這種行為可以影響到經理層和員工,使大家逐漸培養一種目標管理行為,最終形成自我控制!

目標管理如果沒有高層領導的支持和推動,沒有高層領導的以身作則和示範作用,很難推行,因為它一種思想和組織行為,領導必須起到帶頭作用!

 

第七個故事:吳起不敗吳起,戰國初期著名的政治改革家,卓越的軍事家、統帥、軍事理論家、軍事改革家。後世把他和孫子連稱「孫吳」,著有《吳子》,《吳子》與《孫子》又合 稱《孫吳兵法》,在中國古代軍事典籍中佔有重要地位。

吳起是一位軍事和政治上的鬼才,吳起的一生中毫無敗績,可以說是不敗的軍神,在政治上提出的改革方案,令魏國和楚國成為當時戰國的霸主,吳起在作戰上 號令嚴明,在尋常的出征途中願意和普通士卒同甘共苦,贏得了士卒的愛戴,以至於士卒為其戰死亦在所不惜。吳起在軍制的改革拋棄了當時軍事上士卒作戰不積極 的弊病,使所仕國家的軍事強於其他國家,正因此才能抵禦強國的入侵,侵佔小國的領土。

點評:這個故事講的是領導在目標管理中要拉下架子,平等對待部門或團隊的每個成員,並提供顧問、教練、保姆服務,就會創造出驚人的團隊的整體業績。

《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》的作者史蒂芬柯維曾提到了一個僕人式領導的概念,講的也是這個道理:一個僕人式的領導會問員工五個問題:1、工作進展如 何?2、你在學習什麼?3、你的目標是什麼?4、我能幫你做什麼?5、我作為一個幫助者做得怎麼樣?

 

七個故事很好地詮釋了目標管理理論,首先,一個人要有明確清晰的目標,其次,目標要切合實際,看得見,摸得著,第三,目標不是孤立存在,一個人的目標 要和組織相關聯,第四,目標與計畫密不可分,第五,目標要進行分解落實,第六,領導要在目標管理中起到率先垂範作用,第七,領導要關注目標的執行情況,為員工提供支援!


 

 

 

取自網路 僅供參考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我是阿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